很久了,新西兰小镇发出阵阵恶臭!源头居然是家养殖公司!

连续两个多月,新西兰北岛小镇 Ōpōtiki 居民几乎每天都被一股刺鼻恶臭困扰。

image

有人形容“臭到想吐”,有人干脆搬离家园,还有邻居因此卖房离开。

如今,这场持续已久的“臭味谜案”终于有了答案——源头竟然是一家当地大型贻贝养殖加工公司。

近日,新西兰法院就这起污染事件作出判决,当地贻贝养殖加工企业Whakatōhea Mussels承认违法排放废水及臭气,被罚款13.5万纽币。

image

image

该公司是Ōpōtiki 地最大的企业之一,拥有超过200名全职员工。

根据其资源许可,公司可将处理后的废水排入人工湿地,再流入Duke Street排水沟。

然而调查发现,2025年1月下旬至3月底,公司废水处理系统发生故障,多次将未经充分处理的废水排入排水沟,最终导致恶臭弥漫整个小镇。

事件发生期间丰盛湾地方议会以共收到79宗投诉,涉及至少35名居民。

一名居民向法院提交了一本“日记”,记录下30天闻到恶臭的情况。

他表示,臭味几乎天天出现,自己不得不搬到亲友家暂住。

一位住了多年的邻居,也因为长期忍受不了臭味,最终决定卖房离开。

除了空气污染,排水沟内还发现了死亡鳗鱼漂浮,当地一间需要从排水沟取水经营的企业,也被迫改从其他地方运水。

法院认为,这起事件主要是企业废水处理系统失灵,加上内部管理和监督不到位所致,并非故意违法,因此酌情作出处罚。

事件发生后,Whakatōhea Mussels已投资升级废水处理设施,更换设备、优化管理流程,并加强员工培训。

公司首席执行官Peter Vitasovich表示,这起事件与公司的价值观不符,对社区造成影响深感遗憾。

他称,目前升级后的系统运行良好,希望类似情况不会再次发生。


请先 登录账号 参与评论。
相关内容